在薄膜的應用中,油墨、薄膜、膠三聯單印刷 台中粘劑為組成復合包裝結構的三大原料,油墨的好壞可影響到復合包裝的復合牢度。一般印刷油墨主要由色料、連結料、填料等成分均勻混合而組成的漿狀膠體。作為一種粘性流體的油墨,由於其品種的不同性能也有所差異,即有稠有稀之分,粘性強弱差異,快干與慢干之別等情況。所以,正確了解和認識油墨的組成成分在油墨中的作用,對於准確調整油墨特性,滿足各種印刷條件的造性,提高產品印刷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。

色料

色料包括顏料和染料。印刷油墨中使用的有色材料通常都是顏料,也有用一些染料,它們都是顆粒極細的有色物質。顏料一般不溶於水,也不溶於連結料,在溶液中大部分成懸浮狀態,而染料在連結料中一般是可溶的。顏料對油墨的性能有著很大的影響作用,油墨的相對密度、透明度、耐熱性、耐光性和對化學藥品的耐菜單印刷台中抗性等,都與顏料有關。顏料在油墨中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,它的顏色決定著油墨的色相;它的用量大小決定著油墨的濃度;它的使用給油墨以一定的稠度等物理性能;它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下影響油墨的干燥性,氧化聚合干燥為主的油墨表現得尤為突出。此外,油墨在各方面的耐久性也是由顏料決定的。所以,由於油墨品種、用途不同,顏料的配用也是有所差異的,這就要求印刷時應根據產品用途、工藝特點選用相適應的油墨,如用高速多色印刷機印包裝產品應選用亮光、快固、耐磨特性的油墨,以確保印刷質量。

送貨單印刷 台中 連結料

連結料是一種具有一定粘度、粘性的流體,它的作用是多方面的。作為顏料的載體,起到把粉末狀的顏料等固體顆粒混合連結起來,並使相粘連的顏料最終能夠附著在印品上。連結料在影響和決定油墨的固著速度、干燥速度和干燥類型的同時,又能給油墨以一定的光澤、耐摩擦性、抗泛黃性和耐衝擊性等物理性能,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油墨的粘度、粘性、屈服值和流動性,所以,高品質的油墨源於高品質的連結料。如果連結料配制或生產工藝不適,油墨印刷後不但缺乏鮮艷、光澤性好的色彩,而且還會引發糊版、蹭髒、透印、拉紙毛和不下墨等連鎖質量故障,給正常的印刷帶來一定的障礙。因此,連結料是油墨質量影響很大的一種因素。

填充料

填充料是一種能均勻又較好地分散在連結料中的白色固體物質,是估價單印刷 台中細微的粉末狀。填充料在連結料中經過混合和研磨以後變成漿狀時,有的是透明的,有的則是不透明的。常用的填充料有氫氧化鋁、硫酸鉀、碳酸鎂和碳酸鈣等。填充料在油墨中一方面能起到調節油墨的稠度、粘度、粘性、流動性和屈服值等墨性,另一方面可起到調整油墨濃度的作用,也就是說,當油墨濃度大色相深的情況,加入填充料後能達到衝淡作用。填充料在油墨中雖然有起輔助作用的一面,但它的性能上有許多要求同顏料是一致的,在以氧化聚合干燥為主的油墨中它同樣起到影響干性的作用。

助劑

對印刷操作者來說,油墨的印刷適性良好,一開罐蓋即可投入使用,那當然是最便利省事了。但是,由於印刷環境溫濕度上的差異、承印材料特性和印刷工藝條件的不同,如紙質的含水量PH值及印機速度、疊印方式等不同,而盡管油墨品種是多樣的,但每種油墨所使用的顏料、連結料和填充料的比例幾乎是恆定的,往往還不能滿足各種條件的印刷適性要求。所以,從提高印刷工效和質量角度出發,根據變化多端的印刷條件,在所選用的油墨中適當加些助劑,對確保正常的印刷是有益的。

止干劑

止干劑加入油墨後可起到抑制油墨氧化、聚合的作用,減緩油墨結膜干燥的速度。在墨輥等傳墨載體上噴塗止干劑可起到止干作用,給印刷中途停機和開印帶來便利。

干燥劑

干燥劑分白燥油和紅燥油兩種。紅燥油是一種以萘酸鈷為主的干燥劑,呈紫紅色的漿狀液體,適合於加在深色墨中,其干燥形式是以墨層表面先干為主,用量為1%-2%之間。白燥油則是由鈷、錳、鉛的金屬鹽類混合組成,俗稱混合燥油,具有使墨膜內外全面催干作用,其燥性沒有紅燥油強烈,但催干效果較好,且其是白色半透明狀,加入淺色墨後對色相無影響。

亮光油

亮光油除用於上光外,凸版印實地的油墨加入適量的亮光油,既可增大油墨的流動性,有利於布墨的均勻,並可極大地提高印刷墨膜的亮度,使墨層具有一定的耐磨、耐曬和防止褪色的良好作用。由於亮光油結膜快,加入油墨後使印刷墨層干燥速度也加快,故調墨時應充分考慮這一情況。

調墨油

常用的調墨油有6號和0號。6號調墨油用來增加油墨的流動性,改善油墨的傳遞性,降低油墨的濃度、粘度和干燥性。0號油則具有較大的粘度,在油墨粘度不足引起墨色發花甚至布墨不良時,把適量的0號油打松攪勻加於油墨中,可達到增加油墨粘度和附著力的作用。

去粘劑

去粘劑是一種蠟類膏狀的混合物,質地松而潤滑,適量加入油墨後能降低油墨粘性,減少紙張拉紙毛、掉粉弊病,並可提高布墨的均勻度。

防粘劑

印跡過底是彩印工藝常見的故障,在油墨裡加入適量的防粘劑後,可防止印張堆疊中因墨層未干而引起背面贈髒,從而保證產品質量。

添加劑

它是一種白色透明膏狀物質,適量加入油墨後可消除紙張掉毛、掉粉現像,以防止版面、橡皮布堆粉發糊弊病發生。

撤淡劑

撤淡劑是一種油膏狀的透明物質,具有較好的光澤性和良好的印刷性能,加入彩色油墨後能起到衝淡油墨色相的印刷工藝效果。

耐摩擦劑

它是由聚乙烯蠟和高沸點煤油等配成蠟膏,在印刷油墨中加入1%-5%的耐磨擦劑,可以提高印刷墨層的耐磨性,並能降低油墨粘性減少發生粘髒機會。

除了上述油墨的成份外,適用於復合包裝油墨也可分為普通苯溶劑型復合油墨、聚氨酯通用型復合油墨、無苯復合油墨、醇溶復合油墨。在實際生產過程中,應根據不同的包裝要求來選擇合適的油墨。只要能針對不同的印刷薄膜、工藝要求來選擇油墨,一般都不會有什麼問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估價單印刷 台中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pati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